【投書】莫讓替代役成為財團的低廉苦力!

莫讓替代役成為財團的低廉苦力!
陳郁琦
(台灣綠黨政策部主任)

立法院院會26日三讀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專科以上學歷役男可申請「產業訓儲替代役」,役男需服3年役期,服役首年薪俸大專學歷者為1萬9500元、碩士約2萬3000元、博士2萬8千元,預計明年下半年正式實施。綠黨認為,本次的《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案,完全是為企業財團服務的修正案!

此類的「產業訓儲替代役」,說穿了,根本就是政府再一次用全體納稅人的稅金來幫企業聘僱廉價勞工,甚至這些青春有力的年輕肉體,還有可能會排擠正常勞資僱用關係!2009年,教育部施行的「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22K方案)殷鑑不遠,政府帶頭示範的破盤低薪價格,更是往後青年貧窮的主因。

其次,利用替代役來補充的勞動力,根本上就是非典型勞動。以目前中央政府機關編制的非典勞動統計來看,行政院核定的替代役人員從2009年的14000人,一路上升到2015年的25846人。非典型勞動,就是破壞勞動條件、侵害勞工權利最直接的勞動形式,非典勞動使用的便利性,讓企業根本沒有動力提高薪資,造成低薪與缺工的惡性循環!政府應該立刻停止非典勞動的使用,讓勞資關係正常化。

綠黨認為,一方面,政府不應再增加非典勞動力的使用,並提高基本薪資。企業也不該將缺工的現狀怪罪於年輕人的不努力,並藉此要求政府開放替代役的使用,或是放寬非典勞動力的運用限制。此外,國家與區域的和平並非依賴武力與軍事基礎,而應建立在合作經濟、環境安全與尊重人權的基礎上。隨著台灣募兵制度的轉變,做為制度轉換期間的替代役制度,應著重在公共服務與社會服務,甚至進一步縮短服役期間,還給役男彩色的自由人生,不該為了解決供過於求的替代役名額,反讓其成為財團的低廉苦力!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