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呼應割闌尾計畫聲明|下修罷免法,還權於民!】

 

「Appendectomy Project 割闌尾計畫」創下了台灣罷免行動史無前例的成功!這代表全民對馬英九總統兼任黨主席、一手把持行政與立法權的全面不信任,也是青年世代展現高度公民意識的成果!割闌尾行動短短半年來,透過網路組織實體連署志工,引發驚人的行動力與成績。他們試圖透過罷免行動,修正代議制度,讓不再能代表人民意見的代議士退出立法院。立委蔡正元罷免案,也成為選罷法提高罷免門檻後,首度連署成案的罷免案!

台灣人民曾多次挑戰罷免制度。1994 年立法院通過核四 1125 億的預算,反核團體發起罷免擁核立委行動。跨過第一階段連署門檻後,挾著立法院多數的國民黨卻利用兩次修法,先行通過「罷免案不能與其他選舉同時投票」規定,又再度上修提案及連署門檻,導致該次的罷免未成功。1999 年,綠黨提出罷免當時尚在美國求學且長期缺席市議會的台北市議員,雖然第一階段連署門檻也有達標,但由於礙於罷免限制,該議員上任未滿一年,中選會即不予受理。2000 年之後民間社會也提出多次罷免案,但都因門檻過於嚴苛而敗下陣來。

連小學生都知道,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本就是憲法賦予人民基本的政治權利。然而台灣歷代的政治權力集團為鞏固自身的權力,不斷地藉由修法來限縮人民最基本的政治權利 ,包括各種參政門檻與高額保證金限制、罷免與公投門檻、扼殺小黨生存空間等等,台灣要行使罷免權遠比行使投票權幾乎困難十倍以上!

綠黨在此公開回應割闌尾行動日前對各黨派的呼籲:

一、雖然綠黨在立法院目前沒有席次,無法實際在修法上給予助力,但綠黨將會願意一同加入接下來的罷免催票行動。

二、綠黨強烈要求,兩大黨應戒慎恐懼、正視此罷免案連署成功的行動,立刻檢討、修改現行選舉罷免法規定,降低人民罷免不適任者的所有門檻。

三、除了已連署成功的蔡正元案,剩下不到兩週的時間,我們要請住在新北市淡水、八里、林口、板橋等區域的黨員、支持者與選民,積極地參與並行使罷免權,讓吳育昇、林鴻池委員再一次藉由罷免投票,接受選民的檢驗。

民主不只停在四年一次的投票!過去這些政治資源的既得利益者們,一再閹割人民的政治權力,現在換人民一起割回來!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