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政治|民主扎根,青年公民要投票!

打造新政治|民主扎根,青年公民要投票!

台灣的年輕人越來越辛苦,就學時期,因應年年上漲的學費,相當高比例的學生,只好背著學貸四處打工家教、賺取生活費;出了社會,除了償還學貸,還得忍受不穩定的工作、不合理的薪資報酬,甚至老闆的剝削。年輕人被迫在政商資本壟斷的社會中討生活,是無奈地「被選擇」了跟財團勾結的政府,「被決定」了自己的未來。

根據長期推動降低投票年齡台少盟的資料顯示,全世界民主國家中,已經有162個國家的投票年齡限制為十八歲,更有六個國家在全國或地方選舉上的投票年齡已經降至十六歲!在台灣,只要滿十六歲就被視為成年勞工,其所得需要繳稅;年滿十六歲的女性及年滿十八歲的男性可結婚,滿十八歲更是要負起完全的刑事責任。唯獨在投票這項切身與生活有關的政治權利上,二十歲的限制,徹底落後全球!

許多國外的研究顯示,若讓青少年愈早擁有首次投票權,愈會增加整體城市的投票率。以丹麥的例子為例,青少年比較希望「第一次投票」年齡是十八歲,而且隨著年紀限制的增加,「首投族」的投票率就會降低。事實上,不只十八歲,將投票年齡降低到十六歲已經是國際性的公民運動。奧地利、阿根廷、德國及英國等國已經不約而同地將全國、區域或地方投票的投票年齡降低到十六歲。以奧地利的經驗為例,1992年奧地利綠黨就倡議投票年齡應降至十六歲,如今,奧地利已是全歐洲第一個將投票年齡降至十六歲的國家。且根據一份奧地利國家選舉研究證明,將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六歲,除了提高了整體的投票率以外,也有養成長期投票習慣的趨勢。同時,這份研究也認為,十六、十七歲的青少年並不是隨便投票,年輕人的投票選擇確實反映了她們的偏好。

即便如此,很多人可能還是會懷疑年輕人的能力。再以最新出爐的瑞典大選為例。今年九月瑞典349位新科議員中,有63人是1980至1989年出生。瑞典綠黨年僅三十一歲的發言人Gustav Fridolin也在本次大選中勝出,更進入了瑞典政府中擔任教育部長一職。Gustav不但在十一歲的時候就加入瑞典綠黨,更在十六歲的時候就擔任瑞典綠黨青年部的發言人。由此可見,年輕人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比起不希望小孩「摻政治」或「囝仔人,有耳無嘴」的氛圍態度,台灣需要更友善的文化、空間與制度來讓年輕人參政。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在上週史無前例地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超過一萬名16-20歲的年輕人,為自己的未來投下第一票,主張投票年齡應下修,自己的政治自已決定。這只是第一步,綠黨也呼籲全民支持透過修憲下修投票年齡,除了藉由修憲的過程中,結合公民法治教育外,更應該把公民權還給年輕人,讓年輕人決定自己的未來,落實世代正義!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