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居住的城市對所有人友善|綠黨性別政策論壇共識》

《讓我們居住的城市對所有人友善|綠黨性別政策論壇共識》

 

《讓我們居住的城市對所有人友善|綠黨性別政策論壇共識》

    10月5日訴求婚姻平權的彩虹圍城行動共有近兩萬名民眾參與,並有跨黨派共二十餘名立委到場或以書面回覆,表達支持審查婚姻平權草案。不約而同地,美國聯邦法院也在10月6日間接認可同性婚姻合法化。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趨勢在全球勢如破竹。綠黨長期關注性別平等、婚姻平權,主張性別不應在九合一選舉中缺席!因此綠黨也在10月7日舉辦《性別平權》政策論壇,邀請的專家學者包括綠黨政策顧問,同時也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林以加、台大學生會性別平等工作坊負責人張明旭及綠黨2014年推出的市議員參選人梁益誌及王鐘銘。綠黨認為,所有參選人皆應針對性別政策表態,讓性別平權不再只是高高在上的空泛口號,而是你我生活的城市中再也循常不過的事,讓性別平權,從地方開始!

1、 性平教育的落實
性別平等教育法中,明確的規定中央機關、縣市主管機關及學校都需設置性別平等委員會。法規中給與性別平等委員會相當大的職權,包括協調及整合資源、督導相關性別平等教育工作、研發推動及規劃性平教育教材等等。然而,以教育部的性平會來說,就有部分組成委員連「性別意識」都沒有,更遑論去推動上述的性平教育工作。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強調,性平會的委員遴選制度是需要檢討的。以教育部性平教育委員會為例,此委員會由17到23人組成,以教育部部長為主任委員,其餘委員由部長遴選,性平委員的遴選完全沒有任何標準可循,因此也讓恐同委員有機會進入教育部性平教育委員會。

台大學生會性別平等工作坊負責人張明旭也補充,許多性平會只把自己定義為處理性別平等事件(性騷擾)的單位,將已經夠稀少的資源幾乎全數投注到性騷擾案件上。以台大為例,全校師生員超過三萬五千人,但性平會編制人員竟只有1人,每年經費只有九十萬!校方又追求調查性騷擾案件等表面成績,根本無法深根性別教育。張明旭強調,不應將性騷擾及性霸凌混為一談,性騷擾被認定需要處罰;性霸凌則不是審判處罰,而是教育的過程。性平教育沒做好,就更無法阻止性騷擾、性霸凌等案件發生。

林以加認為,由下而上的建立教師性別意識是很重要的,除了初階的破除性別刻板印象課程,更應有進階的多元性別的認識,性別教育的培力工作應該進入學校,盡可能地去接觸更多教師。此外,林以加及張明旭皆建議,在市政層級的性別政策上,地方政府應該更主動強化及落實性別平等委員會的角色。地方性平會應主動地與相關性別團體定期開會,以台北市為例,2010年台北市教育局發文禁止同志社團設立,民間團體積極抗議,爾後北市教育局為此道歉,並開啟與公民團體的對話平台,隨時修正、改善相關性別政策。此外,林以加也指出,2014年六月甫結束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國際審查,經驗豐富的國際專家建議,應確保教師、教授、教練、學校行政人員及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成員接受性平教育之定期訓練。地方政府內也應進行內部各局處的教育訓練,增加各機關的性別意識,以利性別政策的思考與推動。實務上,縣市1999市民服務專線,需要處理很多校園延伸出的「反性平」問題,教育局應協助1999在第一線建立性別平等教育的SOP,不應再讓壓力回到校園內的個別教師。最重要的,地方政府在編列相關預算時,應增加性平會的教育預算,讓性平會成為性別平等教育的火車頭,從源頭落實性別平等教育,而不是只做後端的性騷擾及性霸凌等個案處理。

2、 同志成家的可能

同志要成家並不是夢,只看地方政府及戶政單位是否有魄力實行!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強調,婚姻、配偶、家屬在法律上所受到的保障完全不同,同志伴侶不應其性傾向就被剝奪多項權利!地方政府不應將同性成家的議題丟回中央,因為同性伴侶登記在法律上「登記為家屬」在現行法律就做得到。簡至潔指出,在民法上家的定義在民法1122條有清楚規定:「稱家者,謂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而同居之親屬團體。」民法第1123條也說明:「雖非親屬,而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一家者,視為家屬。」戶籍法施行細則第四條則補充,「共同生活戶內之人口」包含「其他家屬」。

然而,在實務上,同性伴侶若要到戶政單位做戶政登記,僅能被登記為「寄居人」而非家屬身份。因此,只要地方政府同意,其下的戶政單位就可認定同性伴侶以「家屬」身分成家。然而,家屬在法律保障的內涵上遠遠不及配偶以及伴侶盟提出的「伴侶」制度。因此,地方政府仍需積極的表態促成婚姻平權法案,更應敦促其同黨立委盡速排案審查;此外,市府做為府內員工的「雇主」,也應該優先帶頭讓地方政府員工進行伴侶登記。

3、性別空間的友善

我們居住的城市空間,大多數是以異性戀的觀點打造,並沒有看到LGBTI     的存在。因此我們的廁所只分了男生和女生,城市裡讓非異性戀者感到不安全與不舒服。綠黨的市議員參選人梁益誌及王鐘銘表示,若當選後,一定將家鄉打造為性別友善的城市!王鐘銘指出,他將針對城市空間做性別友善的大體檢!體檢的指標將邀請不同性別及不同性傾向及其他弱勢族群共同討論出性別友善的空間指標,同時也包含具性別意識的無障礙空間。此外,他也將重視性少數做為一個族群在城市空間內的文化展現,例如比照現有的客家館、原住民族館…等,讓這個性少數的文化空間,能夠成為讓城市裡的其他人更為理解的管道,也能夠匯集資源,直接將資源回到性少數這個族群上。

綠黨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梁益誌則強調,從事同志運動已十多年的他,回到家鄉高雄打造了一個同志友善的咖啡空間,並籌畫在地同志遊行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同志資源有很大的城鄉差距,在行政程序上,性別或同志運動也常碰壁。梁益誌主張,當選後將積極要求市政府成立跨局處處理同志的單一窗口,實際地執行友善同志的計劃。梁益誌也指出,他所參選的高雄市,自詡為人權城市,更應該積極保障人權!他將會要求高雄市長落實人權都市口號,讓同志伴侶也能登記戶政家屬,保障實質權益!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表示,綠黨在十八年前就保障了女性的參政比例。十八年後,綠黨也要呼籲所有政黨跟進共同支持性別平等,婚姻平權。綠黨也在2014年的共同政見中列入多元成家、友善校園等政策。在市政層級上,要求各縣市政府開放市府員工配偶福利、集體婚禮活動等擴及同志伴侶,以此帶頭示範、鼓勵友善企業跟進。教育方面,所有綠黨市議員將積極監督各校園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及性平會的功能,讓台灣逐漸成為彩虹友善多元的社會,就從地方開始!

 

時     間:10月7日 (二)13:30-17:00
與會講者:
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綠黨政策顧問)、林以加(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張明旭(台大學生會性別平等工作坊負責人)、梁益誌(綠黨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王鐘銘(綠黨新北市第一選區市議員參選人)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