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青年貧窮化! 」綠黨青年政策論壇

告別青年貧窮化
年輕人,我們到底在拚誰的經濟?

選舉將近,各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爭取關鍵的年輕選票。綠黨認為,解決青年貧窮化是青年政策的關鍵!綠黨選在巢運前夕聚焦青年貧窮化政策,並認為,現下高房價、稅制嚴重不均正是造成青年貧窮化的主因之一!

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琦指出,在大家關注的台北市長選戰中,兩位主要的候選人連勝文及柯文哲,資產都突破一億元!對於許多市井小民來說,億以上的計數單位,根本是難以想像的計數單位!這樣的貧富差距更展現在世代的差距上。主計處公布2013年的家庭收支調查顯示,台灣退休族群每月可支配所得平均比正在辛勤工作中的年輕人多了3萬台幣!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陳政亮副教授認為,高學費、學貸、低薪、非典勞動、稅制不均皆是造成年輕人貧窮化的主因。在政策建議上,陳政亮建議,政府應落實兩公約,將高等教育作為國家提供的公共服務,減輕年輕人的壓力。青年九五勞動聯盟理事周于萱指出,年輕人從學校畢業後,因為就業市場的落差,將年輕人大量擠至派遣工作。然而,派遣鮮少有平等的升遷機會、薪資水準低落、勞動條件惡劣。低薪不穩定的工作讓年輕人只能溫飽肚子,不敢多做消費,對經濟來說更是負面循環!

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強調,現行稅制嚴重不公!政府對大財團減稅,縮減社會福利,卻把大部分的稅賦壓力都重壓在領固定薪水的受薪階級身上,在畸形的稅制下,「富人享盡社會福利,貧民卻陷資本競爭」。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花敬群也指出,今日畸形稅制所導致的高房價,已讓年輕人租不到房子、買不起房子,連「住」都成問題,政府常常說要拚經濟,但「合理分配,符合民主的經濟才是真正要拚的經濟」!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總結回應,要打破青年貧窮,就要從健全稅制、減少勞動派遣及教育公共化的方向努力,德國在10月2日全面取消大學學費,綠黨也將朝著這些方向研究,推出讓青年不再貧窮,能過「好」生活的具體青年政策!面對即將到來的巢運,綠黨認同並支持巢運居住改革的五大訴求,也將號召黨員一起參加,落實居住正義!

 

《青年貧窮》政策論壇

時間:10月3日 (五)09:0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主持:李根政(綠黨共同召集人) x 曾柏瑜(綠黨青年部召集人)
與談:陳政亮(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綠黨政策顧問)、周于萱(青年九五聯盟理事)、洪敬舒(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花敬群(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湯琳翔(綠黨桃園平鎮區縣議員參選人)

議程:
09:00-09:20 記者會整體報告
09:20-09:40 分配正義與世代剝削(陳政亮)
09:40-10:30 高學費與就學貸、低薪與非典勞動(周于萱)
10:30-11:30 稅賦不公與居住正義(洪敬舒、花敬群、湯琳翔)
11:30-12:00 綜合論壇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