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聲明】黑心食品,有完沒完?食品安全,從糧食主權與小農經濟開始!

lu_dang_sheng_ming__hei_xin_shi_pin_you_wan_mei_wan_shi_pin_an_quan_cong_liang_shi_zhu_quan_yu_xiao_nong_jing_ji_kai_shi_.jpg

全民吃毒,政府說風涼話?

今天地溝油事件,食藥署署長葉明功居然公開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食用餿水油會增加罹癌風險。綠黨在此表達嚴正的抗議!一年之內台灣爆發兩次嚴重的黑心油事件,相關主管機關甚至還以如此荒唐的風涼話試圖敷衍民眾,全民吃毒已成事實,政府居宣稱食安依然是綠燈,讓台灣人民情何以堪?綠黨要求衛福部部長邱文達與食藥署署長葉明功要立刻跟全國人民道歉,徹底檢驗嚴懲相關不肖廠商,並下台負責。

食安管制乾脆打掉重練

黑心油風暴再起!日常生活的食品用油,已經在短短一年內連出了兩次包。除了食品用油以外,黑心麵粉、黑心飲料等黑心食品層出不窮,台灣食品安全出現極大漏洞,民眾健康安全也亮起紅燈!儘管二0一三年已通過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案,二0一四年上半年立法院也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但今日發生的事件顯然表示,食品安全問題根本沒有獲得徹底的管控和解決。

一向重視農業與無毒食物的綠黨認為,食品安全不只是分析重金屬及有毒物質存在的多寡如此而已,吃到純粹、乾淨、無毒的食物,根本是普世基本人權,而非有錢購買高價有機食品的階級特權。綠黨主張,除了立刻清查相關油品流向下架、檢討現行的食品安全管理機制,並重罰不肖廠商停業之外,更應該從國家整體食品與糧食政策的源頭開始改變!

乾淨的食物是基本人權

無論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或是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大部份都是規範哪些物質較不傷害人體,較無毒,因此能夠做為食品添加物,進而要求廠商公開資訊。然而,在新自由主義的經濟體制下,財團競相逐利,壓低成本。從基改食物開始,到添加有毒或多餘的食品添加物,為的就是壓低成本,增加產量,擴大利潤。在現行經濟體制下,財團幾乎壟斷了民眾的餐桌,只能讓民眾選擇「吃到較多或較少食品添加的食物」。綠黨主張,在食品安全的政策上,應從整體源頭的糧食安全及糧食主權著手。從鼓勵保存在地原生種子,獎勵環境友善小農,到食農教育的落實,才是保障食品安全與永續環境的解決之道。

綠黨將立刻邀集相關食安與農業專家學者、綠黨政策顧問,舉辦《食物安全與糧食主權》政策論壇,針對糧食主權與小農經濟、食品安全、農食教育及非基改作物等相關政策做深入探討,提出從源頭改變,讓民眾吃得起、吃得好、吃得安心的糧食安全政策!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