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參選說明大會完美落幕!!

綠黨候選人:這次不用翻牆,要讓民意堂堂正正走進議場大門
多位社運前輩受候選人激勵,脫口說想要參選

註:桃園市長參選人呂東杰在兩百萬保證金籌措不足下,很遺憾的已宣布退選。

今日(8/30)綠黨召開聯合參選說明記者會,雖然場地因華山文創園區前一天臨時拒借移至台大校友會館,但參與熱度不受影響,支持民眾湧入把場地擠爆,隨著綠黨12位參選人發言越來越烈,以綠黨政策顧問身份登台的中研院副研究員吳介民老師,也忍不住發出驚人之語,直言也想以綠黨候選人身分登台。

2014九合一選舉,綠黨共推出遍佈北北基、桃園、新竹、高雄、澎湖12位候選人,每位都以堅定的決心上台表達參選意願及當選方針,桃園平鎮市議員候選人湯琳翔更直接表明:「以前人民要在議會表達意見或許得靠翻牆,但今年我們要帶著社運的力量,以議員的身分堂堂正正走進議會。」,包括湯琳翔在內,綠黨這次有7位青年人投入地方選戰,清新旺盛的氣息讓前輩老師們都說想出來選都覺得不好意思,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教授還爆料,之前與中壢市議員王浩宇拍了張合照,結果一直被問是不是浩宇的爸爸。

現場除了候選人和社會運動前輩,特別的是還有位外國朋友登台發言,來自英國倫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Dyfadd Fell教授好幾次直接言論讓台下一片點頭如搗蒜,Dyfadd說:「綠黨現在很像一個政黨,這不是說壞話歐」,Dyfadd解釋說,不知為什麼在台灣大家都覺得政治好像不是好事,形容別人很政治彷彿指對方貪汙迂腐,但政治在英國就是生活環節的一部分。對於這點,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老師也有感而發,表示會投入綠黨就是覺得台灣政治因為一直被同樣屬性的人胡亂攪和,搞的台灣民眾總想與政治撇清關係,不願參與關心才讓情況越來越糟,職掌綠黨中執委最大的夢想就是要使人人都願意與政治有一腿。

而此次大費周章召集所有候選人聚集,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在大家面前簽下成為綠黨候選人必備的「政治代理人公約」,政治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老師特別說明,現在大家講到政治就討厭,一部分原因就是候選人都是當選前當選後不同嘴臉,根本無法相信,甚至直指現在民意代表是”惡僕欺主”,完全把人民不當一回事,綠黨除了敢承諾,更敢簽下政治代理人公約,直接白紙黑字承諾當選後需公布薪水要如何用,公職助理的委任更要與民間團體討論,問政成果和內容更要每月公開匯報,陳尚志老師說,還權於民每個候選人都會講,但只有綠黨候選人敢簽下這種承諾。

今年因沒有政黨票,綠黨全台又只有12個選區有綠黨候選人,讓不少選民直呼可惜,但也有不少民眾因為是議員選舉而非立委而興趣缺缺,然而綠黨黨中央說明,相較於萬眾注目的國會受到極大審視,其實不少地方議會才是問題多多卻無處了解,議員出席率如何不清楚? 長年不刪預算似乎也時有所聞,因此,以開放議會為理念的綠黨候選人一但挺進地方議會,將代表所有選民於議會中監督施政,致力於讓市政透明,代議制的監督能力起死回生。

在台灣不適當的選舉法規之下,大黨持續壯大,小黨難以突破,雖綠黨已於2012年獲得23萬政黨票成為台灣第五大黨,仍有不少選民因擔心投票給綠黨候選人沒當選會浪費,含淚投給可能當選卻不是心目中最佳的人選,因此,綠黨今年喊出「挺好的!」為競選主軸,以「挺好的人選,挺好的政黨!」,呼籲所有公民投下對得起自己的那一票。

至於意外成為綠黨聯合造勢記者會亮點的洪崇晏(八六),今天代表綠黨青年黨部上台發言,一上台就先說,被華山指名因為我而臨時拒租給綠黨辦活動,很訝異也覺得莫名其妙,八六發言中也再次提及,這個社會有種對青年人又愛又怕的情結,期待這些人成為社會的棟梁,又擔心這些人撼動社會中某些階層的”既得利益”;對於記者會中一再提到青年,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特別指名台下各社運前輩如詹順貴律師、廖本權老師,他說:「不是只有核廢料會禍害遺後代,壞政治也是一樣,不要老說剩下的就靠年輕人了,這種慘況就是我們這些中生代造成的,因此還是要持續站出來改善這個狀況。」

記者會最後,長期投入土地環境、社會正義的的金曲歌手林生祥,以一曲綠黨選議員,用音樂帶領各位歌手唱出”凍蒜”,綠黨記者會氣勢滿點,接下來就要看選氣是否也如此高昂。

----------綠黨參選人-------------
基隆市議員(七堵選區)參選人張明麗
新北市議員(淡水、八里、石門、三芝選區)參選人王鐘銘
新北市議員(土城、樹林、三峽、鶯歌選區)參選人楊木萬
桃園市議員(桃園選區)參選人羅岳峰
桃園市議員(平鎮選區)參選人湯琳翔
桃園市議員(中壢選區)參選人王浩宇
新竹市議員(東區)參選人楊志翔  >>>>>>> (已撤銷黨籍不代表綠黨參選)
新竹縣議員(竹東、五峰選區)參選人周江杰
高雄市議員(三民區)參選人梁益誌
澎湖縣議員(馬公選區)參選人傅靜凡
台北市里長(文祥里)參選人張安東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