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看清石化產業座談》歡迎參加!

高雄氣爆後,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八一高雄大氣爆,不分地區大家一同悲傷難過,捐款究責之外,我們還能多做一些什麼?我們還能多想一些什麼?

總說石化產業是台灣經濟救世主,真的是這樣嘛?
有媒體甚至在八月份的最新報導中誇大石化業年產值佔GDP的27.9%!然而,根據主計處的資料顯示,國內石化產業上中下游對全國GDP貢獻不超過4%;各種資訊更指出,石化產業出口競爭力正面臨嚴峻考驗!石化工業的產值與經濟效益被高度誇大,但卻為台灣帶來無窮盡的高汙染、高工安、健康風險、以及財稅分配不均的問題,從石化之都--高雄到雲林的六輕,人民已為石化業付出高昂的代價。

氣爆才剛過,該檢討研究的事情都還沒做,經濟部及部分媒體開始釋出在高雄沿海地帶成立「石化專區」的風向球,結果千錯萬錯,又變成是因為彰化有白海豚不給蓋國光石化,因為台南有黑面琵鷺不給蓋八輕園區,所以石化管線聚集在高雄市區然後爆炸,我們應該要把海岸線圍起來成為「石化專區」,這樣對嗎?

亡者不能白白犧牲,除了建立起既存石化業的風險管理外,更該全面檢討台灣石化產業的發展,認真啟動產業轉型,永續利用土地、水等自然資源,提供有尊嚴、安全健康的就業機會。

關於石化產業 ,事實還有很多,歡迎大家跟長期關注石化業發展社運團體、專家學者,第一線專家一起了解台灣石化到底怎麼了!一起為高雄、台灣擺脫石化業威脅,找尋永續發展之路!

《看清石化產業座談》- 產業現況及轉型之政策論壇

主辦單位:台灣綠黨

日期:2014.8.21 (四)

時間:14:00~17: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F (自由入場,場地座位有限,歡迎提早入座)

主持人:李根政/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

議程:
 

13:40~14:00 記者說明會(總體報告)

14:00~14:40.石化業,被誇大的經濟效益
講者: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
        賴中強/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

14:40~15:00支持高污染產業的財稅政策,中央和地方稅收合理分配
講者:洪敬舒/稅改聯盟發言人

15:00~16:00石化業走到那裡都是傷害
講者: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林進郎、林家安/雲林淺海養殖協會
        蔡嘉陽/彰化環盟理事長

16:00~16:20既存石化業的風險控管(環保、勞動、工安等)
講者:詹長權/台大公衛學院教授

16:20~17:20產業如何轉型?綜合論壇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