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弭仇恨輿論 正視暴力根源與創傷後重建】 綠黨針對 2014/5/21「臺北捷運事件」聲明

1510712_10152516759316159_6638671843295881389_n.jpg

【消弭仇恨輿論 正視暴力根源與創傷後重建】

綠黨針對 2014/5/21「臺北捷運事件」聲明

針對 21 日捷運發生的暴力事件,我們除了痛心譴責兇手的犯行外,綠黨要懇請社會、媒體一同正視暴力的核心問題,並積極地消彌仇恨輿論,轉而協助建立受害者、家屬與目擊者創傷支持的言論與系統。

我們堅信,暴力並不是解決情緒、仇恨、生命困境與社會問題的方法,更不可能帶來和平。「非暴力」一直是綠黨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全球綠人憲章中也明確指出,譴責暴力的同時,建立一套能夠預防、處理、與解決衝突的安全體系,是達成社會和平迫切且重要的工作。

行兇者要承擔最多的責任,但犯罪事件也不能僅僅歸咎於個人因素或單一理由。標籤化或特殊化兇手的身份與背景,簡化犯罪成因、甚至討論犯罪者的處決方式、鼓吹私刑等等,都將無助於我們理解背後的問題,也無助於未來預防、重建與修復傷痕。

無差別的殺人的事件,在許多國家已有前例。當前我們應借鏡他國的創傷處理過程、社會發展路徑,以避免重蹈覆轍、擴大社會付出的代價。如挪威 722 事件後,當地政府投注很多資源在被害人支持系統上。根據挪威衛生服務研究中心的數據資料顯示,超過七成的生還者受到憂鬱症的煎熬,並且無法維持正常生活;有超過四成的被害者家屬受有憂鬱症和焦慮傾向之苦。另一個機構,暴力和創傷壓力研究中心也針對 Utoya 島槍擊屠殺的生還者(大多為青少年)作心理狀態的研究,總共有 325 名生還者及 463 名被害者家屬接受研究訪談,絕大多數的被害者都有創傷壓力的症狀出現。

如何讓共同經歷這次傷痛的台灣人民向前邁進?我們要請認同綠人價值的朋友們,一起呼籲執政當局,立即給予受害者與目擊生還者必要的協助與支援,並徹底檢討制度性的社會功能缺失,思考如何帶領全台灣社會走出集體恐懼與創傷、重新建立社會互信與安全感。切勿利用悲劇激化社會暴力的情緒、助長以暴制暴的言論、批判青年或教育工作者等,加深社會的仇恨與恐慌。

即使我們幾乎不可能原諒,也無法忘記無辜逝去的生命,這份共同哀悼受害者的力量,請務必化為帶來良善與和平的行動,堅持鄙棄暴力、重新檢視生命教育、受創者長期支持系統、修復式正義等等,這些才是我們該完成的「大事」,就算那是一條條辛苦、困難與漫長的路。

挪威相關資訊引用出處:http://goo.gl/p9GYLj
圖片為網路轉貼換大頭貼的圖片,出處:我 跟 你 說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