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瘋車運動與反核運動絕非對立衝突我們要「真正進步的替代能源」

(攝影:黃宏錡)

李根政  綠黨共同召集人

從2013年四月起,苑裡鎮的居民由於擔憂風機距離民宅太近所產生的「噪音」污染,陸續採取了絕食、阻止英華威施工等強烈的抗議行動,同時引起北海岸的三芝、新屋與彰化等地反風機居民的高度共鳴,共同宣佈成立「全國反瘋車聯盟」。

在反核運動、反燃煤電廠擴張的運動中,再生能源一直是環保團體鼓吹的替代方案,是以,當「全國反瘋車聯盟」運動出現,發展再生能源阻力重重、不可能反風車又反核等說法立刻被製造出來,一時間,環保團體追求非核家園及推動再生能源的倡議,似乎陷入前所未有的矛盾。

我們要嚴重指出,刻意操弄反核與反「瘋」車運動間的對立,是模糊焦點、製造假對立,延宕台灣追求非核、低碳家園的努力。

就我們所知,各地反「瘋」車的居民,爭的是台灣在發展風車等再生能源的過程,能夠選址得當、過程符合程序正義,而並非要捨棄風車/ 再生能源,回頭擁抱核電與燃煤發電。

(苑里反風車自救會帶綠黨探勘英華威公司風機預定地。攝影:張樂群)

在苗栗縣苑裡的爭議案中,苑裡鎮短短二公里多的海岸線上,英華威公司計畫插上14支風機,相當於140公尺有就有一支,每支風機距離僅有60或174公尺,這樣的密度和噪音問題難道不需要嚴謹的評估和民眾參與?然而,英華威在面對居民的疑慮,竟採取了一系列收買,而非面對問題的黑手段。白紙黑字寫在環評書的方式包括了:將民意調查中佔大多數反對的民眾敘述為「年長、未受教育、不識字,並且對現今社會環境不了解」;遊說居民簽下協議書拿錢閉嘴;承諾「協助改善鄰近西濱快速道路之排水設施」;贊助、補助地方社團等。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黨員王浩宇,與苑里反風車自救會合照。攝影:張樂群)

英華威的風機不是第一個引起爭議的再生能源,台電公司推動的太陽能、水力電廠也是問題重重。

(永安鹽田。攝影:傅志男)

其一、台電公司在2008年推出台灣最大的『太陽光電系統設置』計畫,設置的地點就在永安鹽田濕地,該溼地蘊育了全台僅次於台南的紅樹林--欖李族群,1999年被國際鳥盟及中華鳥會指定為全國『重要野鳥棲地』,2007年更被內政部營建署指定為『國家重要濕地』,其生態敏感性不言而喻!但是,台電公司堅持在此開發,而且將申請開發面積訂為9.5公頃,刻意規避開發面積超過10公頃得進行環評的規範。即使地球公民及高市野鳥學會的強力反對,並且提出,將太陽能面板設置於廣大的魚塭工寮、雞舍、公共建築樓頂等,加總面積也不亞於台電在永安溼地的方案,但台電公司還是執意興建。誇張的是,永安發電系統的訂單竟然由中國的尚德公司取得,對台灣的綠能產業毫無助益。

(萬里溪。攝影:李根政)

其二、台電公司目前正在推動的「萬里水力電廠」,預計在萬里溪上游興建6~13公尺高的水壩攔截水流,再以地下隧道將水引至下游放水發電,經費高達108億。

這是一個低發電效益的計畫,然而卻可能引發諸多環境問題。整個施工區域地質危脆,崩塌地遍佈,唯一聯外道(萬榮林道)目前更是逢大雨必定坍,這樣的地質條件勢必大幅縮短發電廠的壽命和發電效益,也提高土石流風險。同時攔水發電將造成近10公里的自然河道斷流缺水,嚴重影響河川生態,同時鳳林鎮4,000公頃的水稻田皆仰賴萬里溪的灌溉,未來灌溉水必須配合電廠的放水時間,農民勢必面臨與台電搶水的窘境。

築壩攔水發電的方式,根本不是經濟部能源局「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認定辦法」中的小型「川流式發電機」,但台電公司硬拗這些興建的水力電廠定義為川流式發電。

如果能源政策中「2025年再生能源占國內發電系統8%」的目標,要持續以這些模式進行,我們將高度懷疑,政府是惡意要把再生能源搞爛,以便告訴大眾:「再生能源不可行,爭議很大,還是核電、燃煤比較好」。

人民反核、反燃煤,但不代表我們要無條件接受亂七八糟的再生能源方案。

台灣的供電能力嚴重過剩、浪費,能源政策必需從台電減少丟電,提高能源效率,抑制高用電產業著手,並且在用電零成長的前提下,推動再生能源,才有可能一方面提高再生能源比例,同時降低碳排放。否則像台電和英華威這種再生能源只是有害的電力裝飾品。

為什麼我們極力呼籲電力零成長?因為依台電公司的規劃,台灣的用電需求將逐年成長,除了核四運轉外,每年需再增加二座燃煤(800MW*2)或二座天然氣(740MW*2)機組,而一座風機是2MW,要以再生能源滿足這樣的用電需求成長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再者,太陽能、風力、生質能、沼氣等能源,也有不同的方案選擇,必需通盤考量台灣的環境、社會條件,選取最佳的方案,更要推動產業民主的機制,讓更多的草根的民眾、社會參與再生能源系統的建設與經營。而妥善的環評影響評估,完整、即時、誠實的資訊公開,以及民眾參與機制等程序正義,更是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必要的民主機制。

再生能源的優勢是:整個生命週期對環境的影響,遠比核電、石化能源低,而且技術正持續不斷改進,成本快速的降低。因而,我認同苦勞網--孫窮理在苗栗反風機事件中的評論:苑裡的抗爭不能簡單理解為一場反風機的運動,而是砥礪再生能源成為「真正進步的替代能源」的機會,請政府莫讓台電及英華威,斷送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機會。

(攝影:黃宏錡)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