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支黨部正式成立!德國海盜黨經驗分享趴

綠黨網路支黨部在11月8日正式成立,特別邀請了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商周特約記者劉致昕,與包括零時政府g0v、公民1985行動聯盟、火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等社會運動夥伴,一同分享歐洲小黨「海盜黨」的觀察與經驗討論。

劉致昕提到了海盜黨的核心價值就是「透明公開」的政治參與,黨員在家裡電腦前就可以遙控政治代理人,政策決議是透過LQFB線上論壇、雲端文件和 Mumble語音聊天室等網路工具由下而上討論出來的,在此柔性政黨架構下,瞄準年輕世代,海盜黨七年內招募了三萬五千名黨員,並確認了「即使沒有席次,掌握網路聲音, 就抓住了實質影響力。」的公共議題操作模式。

但同時,海盜黨的經驗中也有其限制,包括網民參與度與智庫人才、議題面向的限制,其次是政黨組織權力運作的不成熟,挑戰小黨如何取得選民信賴、如何承擔重要政策議題,這部分也是台灣綠黨或其他新政治勢力的考驗。

劉致昕特別強調了台灣在網路公民運動和想像經驗雖然有限,但是想像空間決定了我們能走到哪裡,多一點想像對公民參政非常重要。綠黨網路支黨部的Charles也表示,目前網路支黨部以協助綠黨網路相關工作為優先,也會不定期舉辦聚會與大家持續激盪,邀請不同的網路社群進行分享。綠黨秘書處則以致昕分享荷蘭阿姆斯特丹願景論壇為例,期待從議題政策面向廣邀各界加入,實際操作由下而上的經驗,共同型塑綠色經濟和國家發展的願景。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