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開啓合作之路,綠黨2013高雄環運&工運座談會

2013年10月17日晚上,綠黨在高雄邀請黨員及幾位社運幹部(非黨員)進行了第一次的對話。這幾位社運幹部包括了大高雄總工會總幹事石德隆、高雄市產業總工會陳婉娥、前高雄市教師工會總幹事周益村以及資深的工運工作者丁勇言等人。

綠黨該如何組成?2000年通過的綠黨黨綱寫著:「綠黨是社會運動幹部的組合,代表社會弱勢族群的聲音和理念。綠黨定位為社運團體的政治代理組織或工具。」同時在生態、環境、人權、性別、社會公義、非暴力等面向也有相當的聲明。然而,過去的綠黨給外界印象還是停留在生態環保的公民團體,與勞工運動之間的連結相對薄弱,這天晚上,在場的工運朋友指出了這個必需對話的課題。

高雄是台灣的工業重鎮,長期飽受工業污染,但確實也創造了相當的工作機會,綠黨的黨綱主張:「高污染、高風險、高耗能和高耗資源的產業應該轉型。各經濟部門的轉型將創造出新的符合生態原則的工作機會。」產業轉型是條漫長的道路,我們不能忍受執政者數十年來原地踏步,公民社會必需有自己的主張和進程,綠黨願意成為其中的一份子,透過參政來實踐這個理想。

我們認為環保運動和勞工運動,極需透過對話開啟合作之路。

2002年吳昱賢、中執委邱花妹和黨員邱毓斌共同翻譯了英國「紅綠研究會」的一本小冊子《究竟該怎麼辦》,值得大家做為討論的參考。(翻譯全文: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8838

綠黨將持續透過小型的座談,向社運部門學習,據以形成綠黨的政策及政見!「綠黨將致力於承擔公民社會參政的平台;綠黨是組成第三政黨的起點而非終點。」邀請大家共同組成一個真正進步的政黨。

 

出席名單:李根政、邱花妹、邱毓斌、吳煥然、莊程洋、陳婉娥、石德隆、吳律德、梁益誌、楊智達、金旼頎、林怡秀、葉殊婷、游子昂、林雅文、林芳愉、陳致仁、郭柏宏、丁勇言、周益村、溫炳原、彭渰雯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