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綠黨顧問Mr. Colin Jacobs來台交流近期墨爾本眾議院選戰成功經驗

2013年102日澳洲綠黨參議員Richard Di Natale的高級顧問 (Senior Adviser) Mr. Colin Jacobs 來台與台灣綠黨交流,分享澳洲綠黨正面臨從環保倡議組織蛻變成長為包括公共衛生、多元文化、原住民族人權、性別與反賭博等全方位政策推動的心得。此外Colin剛完成協助澳洲綠黨參議員Adam Bandt第二次贏得墨爾本眾議院選舉, 且選區內綠黨得票率大幅成長到42.32%!

2013-10-02-11-24-42_deco.jpg

澳洲綠黨顧問 (Senior Adviser) Mr. Colin Jacobs 來台與台灣綠黨交流,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召集人顏克莉、文魯彬與綠黨中執委張育憬、吳銘軒和黨員潘翰聲合影留念

Colin剛完成協助澳洲綠黨參議員Adam Bandt第二次贏得墨爾本眾議院選舉, 且選區內綠黨得票率大幅成長到42.32%!Colin Jacobs 特別提到這次選戰策略的兩大特色,一是建立定期民調系統與完整的選民數據庫,另一是採行家戶拜訪「面對面接觸」的說故事選戰。

澳洲綠黨是亞太地區極少數在國會中獲得席次的綠色政治力量,近年來已經緊追澳洲工黨及自由黨而躍居第三大黨,選民結構主要是35歲至55歲政治傾向傾左的族群。此次墨爾本的選戰過程中,綠黨定期透過電話民調追蹤選區內的每個人的投票意向變化,記錄與建構一完整的「選民資料庫」,以利更精準評估資源的投入與得票率。

此外,這次在墨爾本眾議院選舉中綠黨排除了編列龐大媒體預算的選戰方式,特別招募了五、六百位年輕志工,直接上門和「選民資料庫」中意向仍搖擺的中間選民面對面接觸,每個志工化身為「說故事高手」,向家戶拜訪敘說「我是個綠黨的選民,我想告訴你,我為什麼投票給綠黨...

2013-10-02-11-44-52_deco.jpg

Colin Jacobs說,一開始他們沒把握這樣的策略能成功,甚至很擔心是否耗費年輕志工們太多時間。因為光是選前最後一個週末到投票日當天,這群年輕志工就敲了15000個家庭的門,至少佔選區內(十萬個家庭)十分之一。結果證明這樣的「面對面接觸」策略非常成功,在今年澳洲全國選舉綠黨得票率普遍約掉了25%的情況下,墨爾本選舉卻大幅成長,Adam Bandt參議員不僅連任成功,該選區兩大政黨合計獲得28%選票,綠黨則前所未有獲得43%的得票率,突破澳洲所有小黨的紀錄。

Colin Jacobs認為,澳洲綠黨接下來會將這套選戰經驗推行到未來各選區。對台灣綠黨來說,也是一次精彩實戰經驗的分享。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