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救國,產業升級! 政府無能拚經濟,竟以環評為祭品?】會後新聞稿

新聞稿2012年11月14日

政府無能拚經濟,竟以環評為祭品?

環保救國,產業升級!

出席發言者: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李秀容、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 地球公民基金會陳怡蒨、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大堀溪文化協會潘忠政。
主持人: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
 
        上週行政院會把環評制度當成拚經濟動能的阻礙,週一晚間更由副院長江宜樺召集相關部會,準備修改環評制度,將環評決定權交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這和馬英九總統所宣示的「環保救國」完全背道而馳!環保運動界大串連,十四日在行政院大門口舉辦記者會,抗議政府無能拚經濟,竟以環評為祭品 ,演出行動劇「江宜樺掌摑馬英九?」,並呼喊口號「政府無能,關環保什麼事?」「環保救國,產業升級!」
        當前經濟狀況不好,正是產業政策出問題,是三十年來不做產業升級的後果,而不是環評(國光石化、台塑六輕...),更不是因為司法出來主持正義,判決政府亂搞的環評違法無效定讞(中科三期、中科四期、美麗灣違建)。此時此刻竟然要降低環保標準,還吸引被中國淘汰的高污染產業回台,台灣還要再沉淪三十年嗎?
 
        當前幾個所謂「爭議」環評案件的真相是,財團無視企業社會責任,政府甘為財團做先鋒打手。   台塑集團王文淵說「環評太嚴影響投資」,卻不檢討自己六輕設廠時承諾的新市鎮變成癌症村,「六輕比廚房還乾淨」何時做到了?尤其是六輕四點七期擴建的環評差異分析,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他化整為零早就該重作六輕五期擴建的環評,已經通過的環評結論還沒設廠就不願接受,最近動用政商權力指導行政院,比起當年用水超出環評承諾卻就地合法事件,更為嚴重。
        為友達量身訂作的中科三期、四期,其環評分別被司法判決無效,環保署卻登廣告向司法嗆聲「無效用、無意義」,環評機制已經行將就木。三期的部份,政府上下一心違法補做環評補到好,期間友達還繼續違法施工;四期的部份,友達確定撤資,國科會仍死不認錯,繼續毀壞優良農田和珍貴水源,為了蚊子科學園區踐踏司法。
        最離譜的美麗灣渡假村BOT違建案,恰巧就是「開發者自審環評」的最典型案例,證明環保署將環評審查移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想法,在台灣會造成什麼後果。從八年前一開始就是官商勾結,規避不做環評,現在被司法判決定讞環評無效、建照無效,環保署認為該拆,內政部認定是實質違建,台東縣政府還是繼續環評「補考補到過」,監察院也依舊旁邊看戲。
 
        在學界或實務界,環評委員的職權和整套環評機制的設計,長久以來已有許多檢討,環評機制設置在開發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是環保單位,從來不是重點,也不是共識。環評機制的真正問題,其實是政客和官僚的黑手實質控制權,把「排除投資障礙」看得比長遠經濟發展和環境永續更重要;以及環評報告書由顧問公司幫開發業者掩蓋真相,是專家壟斷知識排除民眾參與。最糟糕的是,政府不理會法院判決執迷不悟,行政權踐踏司法權的憲政危機。
        這次行政院打算檢討環評機制,出發點心術不正,高污染財團說個話,政府就照辦,這樣子沒辦法愈改愈好,反而是把急診室裡的環評送進太平間
 
共同行動團體:
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資訊協會、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 盟、荒野保護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看守土城愛綠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大堀溪文化協會、桃園在 地聯盟、動物社會研究會...
 
新聞聯絡人:潘翰聲 0935-295815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