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

dsc_4104.jpg

 緊握希望、深耕幸福,請與我們共同守護環境

2012綠黨立委選舉共同聲明

感謝各位支持綠黨的朋友們,這次全國選舉,我們得到近二十三萬人的支持,成為全國第五大黨。我們深知,這不僅是因為過去十五年綠黨誠懇耕耘的環境正義逐步累 積,也是市民社會良善力量的美麗展現,更是綠黨周邊許多參與綠黨事務、關心綠黨發展、愷切批評綠黨政策、陪伴綠黨成長的環境組織、公民團體、學界、熱心志 工、觀察群眾,時時刻刻的參與、支持。
 
一直以來,綠黨總是強調在乾淨的選舉中進行環境教育。因此,我們沒有旗幟、騎腳踏車、拒絕抹黑,卻認真耕耘、關懷社區。不論晴雨,我們總在街頭演講,向每位接下文宣的民眾說明環境政策的重要;酷熱嚴寒,我們也總在公園市場,與群眾分享永續發展的觀點與綠色生活的實踐。
 
綠黨的選舉沒有資源,更缺乏經費,但我們有專業知識、我們有生態關懷、我們走向街頭、我們深入社區。我們參與在地的環境活動,我們傾聽草根的生命主張,討論與協力,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
 
這次選舉,讓台灣看到環境改變的需要。
 
典 雅的蘭嶼,樸實的住民,海洋與飛魚的故鄉。我們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希婻瑪飛洑,獲得35.76%的政黨票。我們認為,這是達悟族人對於核廢污染的拒絕,是 廢棄物不得越境轉移的怒吼,是反核與乾淨能源的需求,是環境正義的不變主張。握有立法權力的委員,請你們認真聆聽,台灣的核能政策是多麼愚蠢地與在地期待 背道而馳。
 
壯 麗的台灣,熱情的人民,山川、溼地、生物與多元文化的居所。我們獲得的全國政黨票,從2008年的0.6%,成長到1.74%。將近四倍的人數成長,不是 數字的變化,而是23萬的群眾,對白海豚與溼地生態的請託,對保存阿朗壹古道的動員,對破壞性開發的抵制,對土地正義的訴求。請握有立法權利的委員務必理 解,台灣目前的環境政策正一步步地破壞環境、犧牲孩子的未來。
 
綠黨夥伴在全國獲得的支持,充分顯示台灣社會有越來越多的市民主張:空氣潔淨與水源充分是基本人權,同志伴侶與環境弱勢的相關權利不容拖待,綠色能源與永續發展的政策應當制定,多元文化的尊重與生態體系的穩定必須立法施行。
 
選舉不是戰爭、政治不是輸贏,投給綠黨,就是投給自己。雖然我們傾盡資源,卻仍然無法突破扼殺小黨的選制箝制,但我們增加了能量,我們有你,二十三萬民眾的信賴與支持。
 
在此我們感謝每一位投給綠黨、投給自己、投給美好環境的民眾。更感謝在選舉過程中,不計較金錢時間,始終協助綠黨的各個義工、環境組織、同志朋友與公民團體。並請所有以行動支持我們的選民不要沮喪、失望,因為我們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幸福的種子。
 
我們需要你,需要你加入我們,在未來的行動中,一起繼續努力前進。請你留下聯絡方法,讓我們可以與你分享環境新知與訊息。請你加入志工、黨員,定期定額、捐款支持的行列,實際參與推動綠黨的運作和深耕工作。 
 
請加入我們,共同面對台灣環境的問題。

請支持我們,共創美好健康的未來。 

 
                                            

                                                                        綠黨召集人:文魯彬、楊長苓
綠黨2012第8屆立法委員候選人團隊:
王鐘銘、林震洋、余宛如、林民昌、施月英、張育憬、楊木萬、蔡智豪、
潘翰聲、謝文漢、 賴美惠(希婻  瑪飛洑)、鍾寶珠
(按照姓氏筆劃排列)
 
                                                                                                   全體敬上
 

2012 綠黨全國不分區與分區立委選舉結果

選區

候選人

總票數

得票率

綠黨全國不分區
政黨票

229,566

1.7441%

臺北市第一選區

張育憬

4,733

2.3399%

臺北市第七選區

潘翰聲

43,449

23.9977%

臺北市第八選區

余宛如

3,715

1.9987%

新北市第一選區

王鐘銘

5,038

2.3726%

新北市第十選區

楊木萬

8,598

4.5762%

臺中市第四選區

蔡智豪

3,986

2.0030%

臺南市第五選區

林民昌

3,494

1.5157%

高雄市第三選區

林震洋

3,448

1.6624%

彰化縣第一選區

施月英

2,718

1.5178%

臺東縣選區

謝文漢

551

0.7234%